文火慢熬

《迎春》民国谍战正剧向 第一章:战争

我的cp偶数个!!!不存在你爱我我不爱你而爱他她的戏码!!

————————————————————————

      白信先看着窗外枝头绽着的孤独的一朵玉兰,洁白如雪,温柔敦厚。


     “虽说到了春天,但风还是冷的,披上点衣服吧。”郁瑶将一件灰色毛呢外套披在他身上。


     白信先客气的道谢。


     郁瑶笑着摆摆手,“我们现在是夫妻,你这未免也太客套了些。”


     白信先不好意思的笑着,坐回书桌前,铺好信纸。


    “给家里写信?”


    “嗯,出来太久,也该报个平安了。”


    郁瑶不再问下去,而是退出书房,留给白信先一个自己的天地。


    留声机里放着《花好月圆》,郁瑶在厨房忙碌着,突然门铃响了。


    “白科长!白科长!”外面人叫的急促,郁瑶忙去开门,白信先听到动静也急匆匆的从楼上下来。


     “小杜?什么事?”白信先站在郁瑶身后,两人站在门内,门外站着一个穿着粗气的西装男子。


    “白科长,情报组截到了一组新信息,全组上下每一个人解的出来,赵科长让我来找您,真对不起打扰您休息了。”


    白信先听到有一组无法破译的新情报,忙回屋拿衣服,“郁瑶,我今晚可能就要睡在科里了,你不用等我了啊。”


    “哎!”郁瑶还想说什么,但白信先和那人风尘仆仆的走了,只留下一旋风。


     大约过了一个小时,郁瑶也出了门,不过她穿戴的很严实,褐色宽檐帽,暗橘色围巾,宝石蓝天鹅绒长裙,她一路快走,停在了一家旗袍店前。


    “老板,你们有什么新来的料子啊?”


    “太太,有几块新来的隽小花的柔纱料子,不过没摆出来,您受累给我去库房瞅瞅?”老掌柜做出个请的姿势,郁瑶欣然前往,店里的其他客人各自挑着自己顺眼的布匹。


    “老张,又有一份情报今天下午被截。”


    “计划之内。”


    “白信先被叫去破译情报,他知道这是...”


    “他不知道.....”


    郁瑶沉默了,白信先要如何破译这份棘手的情报,他不知这是陷阱,如若贸然采取行动他会被怀疑的。


      “我相信白信先同志,你也要相信他,他会处理好的,你家里来信了。”老张从抽屉里拿出一叠信封,“在这里看完,然后烧掉。”


     郁瑶的眼中闪出久违的光彩,她将信小心翼翼的拆开,从里面划出一张照片,照片上的娃娃在一个男人怀里笑的开心极了,郁瑶的眼中闪着泪光,她不断摩挲着照片里的笑脸,“小虎长这么大了……我记得我离开的时候,他才猫儿样小巴巴的。”


    “小孩子窜的快的很。”老张也想起了他的儿子,受他的影响,他的儿子也加入了他们,现在不知在哪个战场上战斗着。


      “方亭他会照顾人,小虎由他照顾着,我放心。”郁瑶擦掉悬在眼角的泪,将看过的信凑到蜡烛的火焰上,所有的思念与爱意就这样化为灰烬,却永存心间。


    “我先走了。”


    “哎,好。”


      街上贴着大幅美人海报,或是上新的雪花膏,又或是新放的电影。电车丁零零的驶过来,郁瑶跳上电车,她的身旁站着一对母子,朴素着装。


  下车后,郁瑶想着去菜市场买一些芦笋,却突然被人叫住,那声音外地口音极重。


   “大姐,请问一下培安报社怎么走啊?”


    郁瑶转身,问路的刚好是电车上的那对朴素的母子,他们在这座灯红酒绿的城里显得格外暗淡。


    “看到对面那个路标了吗,按着那路标走就到了。”


    “多谢多谢。”


    “客气。”


     郁瑶走出几步,又回头瞧了瞧,那位妇人正仰头看着路标,豁然开朗般拉着娃娃快步离开。


    郁瑶这才安下心来,她总是热心的,却又总是默默的。


     晚上,白信先果然没有回来,郁瑶一个人坐在餐桌旁发呆,桌上放着一杯喝剩的一点红酒,留声机里放着不知名的钢琴曲。她盯着墙上的钟表,嘀嗒嘀嘀。


    八点整时,郁瑶快步走上阁楼,打开收音机,戴上耳机,开始她隐秘的工作。


    楼下的锅里有给白信先留着的饭菜,还有未停下留声机。


    门开了,是白信先。


    他仿佛打了一场硬仗般精疲力竭。今天的情报十分棘手,是份加密的战略部署,白信先不知要如何破译它,是准确无误还是有所保留。他思虑再三,告诉裴镇南那情报解开至少需要两天,他要留出时间确认,又或者是传递情报被截的消息。


    “你回来了?”郁瑶穿着一身靛青色暗纹旗袍,从楼梯上下来。


     “嗯。”


     “那事情不重要,你放手做就好。”


      白信先听言抬头看着郁瑶,郁瑶冲他一笑,“锅里给你留了饭,我去给你热热。”


      他们做了三年夫妻,亦是三年的亲密战友,为着共同的信仰,为了家人,在这隐秘的战场上战斗。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