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火慢熬

《沉默于时间长河的我们》(修改后重更)民国正剧bg

第一章 名字


     今天有微雨,轻轻柔柔的。我推着外婆缓缓朝前走着,外婆不让我撑伞,她说雨打在脸上,才更让人清醒,但她老了,已经受不住太猛烈的暴雨,可这小雨她还是甘之如饴的。


   我们来到了一个刻着“秦川”的墓碑前,外婆颤巍巍的站起来,不要我扶她,强撑着身体将从家里花园里新摘的玉兰放在墓碑前。


   我不认识这墓穴里长眠的人,可看着他我心里却一阵一阵的悲伤,眼泪划过脸颊,我竟然哭了,可我为什么会哭呢?我都不认识他,我不认识他吗?我怀疑自己,我似乎忘记了什么,可我到底忘记了什么?


    恍惚间我听到一声叹息,眼前的一切开始消弭,我拼命的保持清醒,我在挣扎着,我感觉我的手在空中胡乱抓着什么,但却什么都没有抓住,我要喊出声来,可喉咙就是发不出一丝声响。


   我睁开眼睛,额头满是细密的汗珠,我急促的呼吸着,刚刚的一切太可怕了。莫名其妙的一场梦,一个莫名其妙的....熟悉的名字。我起身到客厅给自己倒了杯凉水,只有冷的刺激才能使我从刚才的惊恐中彻底清醒。


    “秦川....”我竟不自觉的脱口而出,心没来由的猛然一疼。我会与一个已经作古的人有什么瓜葛呢,真是莫名其妙。我强迫自己不去想,可越是刻意躲避,那名字就越清晰。


    我睁着眼睛,从黑夜到黎明。那名字像是梦魇般挥散不去,很讨厌。


   厨房开始传来锅碗瓢盆碰撞的声音,接着是熟悉的呼喊。


   “江南!吃早餐了!”


    虽然一夜无眠让我很是疲惫,但我还要去图书馆上班,只好挣扎着起身。自己选的校外实习,哭着也要把它耗完。


    外面阳光明媚,春夏交接的季节,穿着单衣便可在天地徜游,我喜欢这样的季节正如我喜欢秋冬一样,衣服还未及厚重,手脚还是灵活。


    “綦江南?把这些书摆到借阅架上去。”臀肥腰圆的李秋平将一摞书放到我怀里,这个有着三十年工龄的老前辈,最喜欢和人闲聊天,嘴一刻也不得闲,这给我布置任务的功夫不知道是从哪个闲聊里挤出来的时间。


    我抱着书快步走到借阅架,可不是我嫌它轻,它们实在是太沉了,我怕我坚持不住,只能以最快的速度到达目的地。


   这一摞书并没有分类,我将它们放在一旁的桌子上,一本一本的挑着把它们放去他们该去的地方。


   正当我要把最后几本书整理完时,一本线装书突然掉到地上,我已经很小心了,怎么会把它掉到地上呢。


   我捡起它,看了看封面—《民国影后传奇—颜芝华的绚烂一生》,我这个人最喜欢看传记,尤其是这种很像野史佳话的题材,我将它留在手中,带回了借阅处的咨询台。我可不敢光明正大的,上着班拿出来看,被李秋平抓住了,就是一顿数落,她并没有什么头衔可总爱对我摆出领导的姿态,但画虎不成反类犬,我权当看了个笑话罢。


     “你好,我要借这本书。”


      “好的。”我抬头看了看说话的人,是个清秀的少年,我接过他手里的书。


      “秦....川...”我的眼中顿时生气一团雾气,我看不得这个名字,我一看见他,心里便会悲伤。


     “你...没事吧?”


      “我很好...”


      “秦老先生在音乐上的造诣无出其右,而且据说在感情上也是专一的很,他为了一个姑娘终生未娶呢。”


      少年侃侃而谈,可我一点也不想听,心疼的厉害。


      我从不相信人有前世,只此一生而已。可这又无从解释我对于那个名字的反应,真是奇怪。


      我将书带回到家里,扔在花园里石桌上。我要去小区大门处取快递,我们的小区并不算新,还有几处民国时的老房子,孤苦伶仃的立在那里,等着它们永远不会回来的主人。我现在的家是我外婆的房子,确切地说是国家的,外婆在建国初期回来建设祖国,国家将这套房子划给外婆居住,父亲说外婆搬进来那天哭了好久,边哭边不停的摩挲着老楼梯。外婆后来跟我说过,这栋房子是她的家,她一直记在心里的家。外婆不常讲她年轻时候的故事,就算我问了她也只是讲些无关痛痒的事情,我真的很好奇,可越好奇越触碰不到答案。


       等我拿回快递时,我瞧见外婆正拄着拐杖站在石桌前看着那本书。


     “这是你新买的书?”外婆问我。


     “不是的,是图书馆的,我拿回来看看。”


      “书里讲的东西不要全信,你们这些年轻人啊,太容易被挑拨,别人说些什么都当作金科玉律,要有自己的思考能力,明白吗?”外婆语重心长的说,手下随意翻了几页。


       “明白了外婆,尽信书则不如无书,我懂得的。”


    这个道理外婆从小就跟我讲,我妈常说,我现在自己的主意这么大都是因为外婆的缘故。


    我将书带回房间,离午饭还有一段时间,我躺在床上,随意翻开一页读起来。书从未使我困倦过,可今天不知是怎么了,眼皮越来越重,重到我再也睁不开,思绪也沉起来,我就这样进入了梦乡。


    “秦川”


    “颜芝华”


    “颜文茵”


    “白信先”


    “郁瑶”


     好多名字.....我不认识他们.....可总有模糊的影子在眼前忽远忽近......我认得他们吗?


     我.....似乎....认得.....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