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火慢熬

上海往事 - 群星

《浮世如局》(二十六)暖阳—【民国正剧向】许你浮生若梦同人





       日子平平淡淡的过着,挨过寒冬,又是一个春天。趁着真好的暖阳,李诚如将家里的被褥搬出来晾晒,她靠着竹架旁,感受着阳光铺洒在身上,像是一个温暖的怀抱。














     “李小姐!”白东野推着自行车走进小巷,他是李诚如经常送稿件的杂志社的一位编辑,带着金丝框眼镜,文质彬彬的模样。








    “白先生?”李诚如很奇怪为什么白东野会过来,她从没留过她的住址。








     “我来给你送稿费的。”白东野将一个信封交给她,可那信封比往日里要厚上一倍。








       “白叔叔!”阿团从屋里摇摇晃晃的走出来,奶声奶气的叫着,白东野一把将他抱在怀中,从口袋里拿出一块糖来逗引着他。








       “这次稿费似乎比以往要多呀。”李诚如有些不安道。




       “因为李小姐在报纸上刊印的小说,把报纸的销量带高了不少,这是主编特意给李小姐的。”白东野笑着答。








      李诚如半信半疑,她想着下次再去交稿子,一定要问问清楚。她将阿团从白东野怀里接过来,“麻烦白先生了。”








     李诚如转身要回屋去,白东野急忙出声叫住她,“李小姐!”他跑到李诚如面前,“李小姐,华北路新开了家法国餐厅,听说李小姐曾在那里留学,不如我们带着阿团一块去尝尝?”








      李诚如抬头看了眼白东野,“不了白先生,家里还有些事情没有做完,我....”还未等李诚如将话说完,白东野将阿团又抱了过去,放在自行车座上,往巷口走去。








     “白先生!”李诚如赶忙追上去,她拉住车后座,“白先生!”她又将阿团抱过来,而阿团以为这是游戏,一会在白东野怀里,一会又被李诚如抱去,只咯咯的笑。








     “白先生,我说了我不想去!”李诚如渐渐愠怒。








    “我......好吧,既然李小姐没有时间,那我就告辞了。”白东野骑上车,消失在巷口。








     李诚如此刻心乱如麻,她想不明白一向端庄自持的白东野今日怎么做出这样的举动,也渐渐明白了白东野藏于心间的那份心意,可她是绝不会接受的,她有丈夫,她的丈夫叫罗浮生。








     第二天,她将阿团拜托给邻居的方太太,带着那个信封去了杂志社。








    “钱主编。”门虽然开着,但李诚如还是敲了敲门。








    “啊!李小姐呀,还得收到了吗?昨天小白给你送去的。”








    “我收到了,只是,只是这钱似乎比往日的要多啊。”








    “多?我看看。”








     李诚如将信封交给钱主编,钱主编点了点钱数,又仔细看了看,“哈哈,大概是小白放进去的吧,我说昨天他怎么突然说要给你送稿费呢,他可是有心了,看着你们孤儿寡母的,想帮一帮。”








    “啊....那....那麻烦主编把这多的钱在还给白先生吧,我用不了那么多,稿费是可以维持生活的。”








   “这...李小姐自己去送吧,你说你驳了他的好意,让我去还钱,岂不是让他在外人面前有些没面子?你们两个人的事情,还是你们自己去解决吧。”钱主编推脱道。








    “那现在,白先生在吗?”





    “他出去采访了,估计快回来了吧。”














    “好...那我先回去了,麻烦您了。”








    “没事儿。”












     李诚如出了杂志社,想着在这里等等白东野,把钱直接还给他,果然不多会儿,白东野就和同事回来了。








    “白先生。”李诚如走过去叫住他。








     白东野见她有话要说就让同事先回去了,“怎么了李小姐?”因为骑脚踏车的缘故,他的呼吸有些急促,额头上覆着绵密的汗珠,他将灰色格子西装搭在胳膊上,白衬衣汗涔涔的。




      “这钱,还给你。”李诚如将多处的钱塞到白东野手上,转身要走。





      “李小姐!我们能不能谈一谈?”白东野叫住她。











     李诚如转过身来,看向白东野,他的眼神带有丝乞求,又有些坚定,白东野是一定要和她谈一谈的,为什么她一而再再而三的拒绝他的好意,他愿意让她依靠可她却将自己推开,她身边明明一个人也没有,她为什么这样固执。














     “好。”








       白东野和李诚如坐在杂志社旁的咖啡馆里,相对无言,白东野一时间不知道从何谈起。












    “白先生,还请你以后,不要帮我了,你的好意会成为我的负担。”李诚如开口道。








    “我没想太多,我只是看着你一个人带着孩子,有些辛苦...”








    “我...我过得挺好的,房东太太收的租金很低,邻居也很照顾我,有时候会帮我照看孩子,大家都很好的。”








   “可你的身边没有人可以依靠。”白东野看着李诚如,这句话把李诚如说的一愣,心里的委屈一股脑的翻涌出来,心里酸酸的,眼睛酸酸的。





   “我有可以依靠的人.....我有的...”














  “可那个人现在在哪里?在你需要他的时候他在哪里?”








  “......”李诚如的手紧紧的捏住手帕,“他...他在我心里。”








      “我想成为你的依靠。”白东野认真的说,“你可以放心的依靠我,去完成你的你的梦想,做一名优秀的女记者,这不是你一直想要的吗?”








       “我只会依靠我的丈夫,我有丈夫。”








       “可他从没回来过。”白东野每一句话都像刀子一样插在李诚如心上,“我喜欢你,这种喜欢不是没来由的,从开始看到你写的文章,我就觉得你一定是个有思想有灵魂的人,再之后几次和你的交谈中,确定你的确是那样的人,你的眼界,你的坚毅,都吸引着我,又让我有些心疼,让我来照顾你吧,好吗?”








      平静下来的李诚如笑着摇了摇头,“白先生,我只爱我的丈夫,我的丈夫叫罗浮生,我会一直等着他,等他回来团聚。”








     白东野静静的看着李诚如,他看着她的眼睛,那双眸子里透着平静与坚定。








   “我明白了,李小姐,请原谅我的唐突。”白东野叹气道。








     两人都是拿得起放得下的,白东野虽然很失落,但既然被明确的拒绝了,也就不会多做纠缠。












     李诚如走在回家的路上,正好路过那家法国餐厅,许多事情一股脑的涌现出来,往事的一幕幕清晰的浮现在脑海,在法国上学时的无忧无虑,在富春堂时的肆无忌惮,还有和罗浮生在一起时的那些时光,他们跳过的每一支舞,都仿佛昨日般清晰无比。








      一个熟悉的身影从餐厅出来,那人一眼就看到了李诚如,“诚如?”





    李诚如回身看过去,那人穿着靛青色丝绒西式长裙,踩着半高跟鞋哒哒的朝她走来,“孩子!诚如!”她将李诚如抱在怀里,“我的孩子啊……”她的眼泪滴落到李诚如的灰色粗布旗袍上,在肩膀渐渐晕开。














    “戴....戴姨....”








     戴娇娇几经辗转来到东江,就为了找寻失去联系的李春堂和李诚如,她把名下餐厅的分店开到这里作为找人的大本营,她经常过来询问有没有他们的消息,但都失望而归,可天意总是在人极度失望后又携来希望,他把李诚如送了过来,让两人相聚。








     戴娇娇和李诚如回了小巷,她见到了两岁的可爱的阿团,祭拜了李春堂,又从照片里认识了罗浮生,她的好孩子这几年过的很艰难,戴娇娇心疼的厉害,止不住的哭着,可看着李诚如好好的站在跟前,又破涕为笑。








    “我们一起回去!我们一家人团聚!”戴娇娇抱着阿团,又紧紧握住李诚如的手,“一切辛苦都过去了,我们回家去!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