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火慢熬

《浮世如局》(HE一)明月依旧—【民国正剧向】许你浮生若梦同人

     李诚如没有和戴娇娇一起回去,她留了下来,戴娇娇好不容易才找到她,见不管如何劝都无法改变她的心意,索性也留了下来,将国外的资产展示交给友人打理。


      李诚如这才算是有了亲人,两人在战争中颠沛流离。又因战争所迫,她们离开了东江,去了离东江不远的却没人在意的一个叫抚远镇的地方,戴娇娇重操旧业开了个面摊,李诚如在这里的学堂里做了老师。


      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听着广播里的消息,李诚如和戴娇娇激动的热泪盈眶,战争结束了,罗浮生快回来了吧。可是,内战打响了,此时,李诚如内心里喜悦的温度还未冷却。


     战争什么时候是个头儿啊,自家人又为什么非得你死我活呢?天底下因为战争而流离失所的人们,分离的人们,到底什么时候才能和家人团聚。


     1949年10月1日


     “李老师,今天晚上东江城里办晚会,您去看吗?”李诚如的学生,赵定安问道。


    “去,我们一家人都去。”李诚如笑着回答,那个承载了她太多记忆的地方,她魂牵梦萦的地方,战争已然结束,她的丈夫应该也已经回来了,如果他回来一定会在那里等她。


     “那我们表演的节目老师您一定得认真看哦!”赵定安和他妹妹会上台表演。


     “我一定认真看。”


      李诚如回到家,戴娇娇正收拾着行李,阿团在一旁帮忙。


    “诚如啊,咱真的走吗?我这面摊好不容易才开起来。”


     “戴姨,对不起,可是阿团的爸爸在那儿,我是一定要回去的。”李诚如挽住戴娇娇的胳膊撒娇道。


    “妈,你都多大了还像婆婆撒娇,羞羞羞!”阿团在一旁打趣道,十一年过去了,阿团长大了,他比李诚如矮一头,是个意气风发的小少年。


      他们到达东江城时天已擦黑,他们找到落脚点后,简单收拾了一下就赶去举办晚会的广场。


     今天是个伟大的日子,广场上人山人海,灯火通明。


     东江城像从未变过般,依旧热闹繁华,老生煎店还在,不过美高美的招牌不见了,高楼还在,被烧毁的富春堂上起了新的建筑,东江码头也被修缮一新。


        “李老师!”赵定安眼睛厉害的很,一下子就从人海里找到了李诚如,“戴婆婆,小阿团!”


      “定安哥,你是第几个表演的呀?”阿团激动的问道,仿佛表演的是他一样。


       “我是第六个!吉利不?”赵定安笑着摸了摸阿团毛茸茸的脑袋,他大阿团四岁呢,“我给你们占了座了,就在来的领导大座位的后一排,看节目可清楚了,我带你们过去。”


       赵定安领着李诚如一家往前挤着,那个位置果真是好的,与舞台只隔着一排座。


     “谢谢你啊,定安。”


    “不客气李老师,我娘说了您是我的救命恩人,我对您得比对她还好哩!”赵定安挠着后脑勺笑着说,质朴的很。


      夜幕降临,表演开始了,人们红红火火的闹腾着,像是积攒了十四年的喜悦都在今晚迸发出来。


      前面坐着一排东江市的领导,他们都在枪林弹雨里走过,曾枕着炮火入眠,披着弹雨前行,现在终于苦尽甘来,无一不是激动,无一不是热泪盈眶。


     突然,赵定安找了过来,“李老师!李老师!得请你去帮帮忙了!”


    “什么忙?”


     “表演朗诵的来不了了!我...我向领队推荐了您!您能不能来救救场?”


     戴娇娇推了推李诚如,“去吧去吧!我还记得你上学那回上台朗诵,把一个个金发碧眼的小伙子看的眼睛都直了。”


     “戴姨....当着孩子有些话不能乱说...”李诚如叹气道,“我们走吧,定安。”


    那段词不长,朗诵后就是舞蹈,那算一个节目。


     舞蹈队的姑娘们热心的帮李诚如打扮着,红扑扑的脸蛋,像极了那时候家家贴着的宣传画。


    当看着台下乌泱泱的人群的时候,李诚如心里紧张极了,她抑制住颤抖,开口读道:

        “总有一天,炊烟回到故乡,


         那隐约是稻谷,晚来香;


        总有一天,天使安睡梦乡,


          在妈妈的怀里,轻轻晃;


          我的祖国,不再忧伤,


          我的祖国,到处是安详。”


        舞蹈队的姑娘们欢快的舞着,和着喜悦的调子,痛快淋漓的跳着。


        台下,有个人看直了眼睛,他忘了鼓掌,只呆呆的看着,热泪盈眶。


       “婆婆,那个人怎么不鼓掌?他周围的人都鼓掌了就他不鼓。”阿团疑惑的问道。


        “还记得我刚才的话吗?你妈妈年轻时候朗诵迷倒了一片金发碧眼的少年郎呢,我可没骗你吧。”戴娇娇笑眯眯的说,“如果你亲爸不回来,给你再找个新爸爸你愿意吗?”


       阿团想了好一会儿,回答道:“我不愿意。”


      戴娇娇点了点阿团的小脑袋,“倒霉孩子!”


      李诚如站在一旁没有被灯光照到的地方,看着姑娘们在她身旁一一晃过,或三两成双,或各自翩跹,总是是一片欢腾模样,和台下欢腾的观众交相辉映,李诚如看向台下,她注意到有一个人呆呆的坐在那里,与周围鼓掌的人们格格不入,台下的灯光太过暗淡,她看不清那人的脸庞,但总觉得有些熟悉。


       那人突然站起身来,穿越人海,竟径直走上台来,他站在李诚如眼前,一切变的清晰非常。


     “你....你是....”李诚如声音颤抖道,眼泪顷刻间盈满眼眶。


      “我是罗浮生,我回来了。”罗浮生将李诚如牵入怀中,紧紧的拥抱住她,“在她耳边用哽咽的声音不住的说着“我回来了。”“我回来了。”那积压了十一年的情感,在这一刻决堤般的冲破心里的防线,毫无顾忌的跟着眼泪一齐涌出。


      “你回来了,你回来了!你是罗浮生吧,你真的是罗浮生吧。”李诚如紧紧的抱住罗浮生,仿佛一松手他就会飞走一样。


     “我是,我是罗浮生,我回来了!”


     这整整隔了十一年的拥抱,仿佛抱多久都不算长。


      “婆婆!你看!妈妈在和谁抱着呀?”阿团看着那暗暗的角落。


      “嘘!小孩子管这么多做什么?看表演!快!”戴娇娇将阿团的小脑袋摆过去,强迫着他看节目。


        战争结束后,罗浮生和一众抗战的战士们分配到各地指导工作,他向上级申请回到他的故乡——东江。就这样他又回到了这个地方,指导东江建设工作,他遇到了同样回到这里的吴六三,他带着他和陈露已经把八岁的女儿,可陈露没能回来,她牺牲在了战争后期,那时离全面解放已经不到一个月了。


      罗浮生回到东江后,第一件事就是寻找李诚如,他去过李诚如曾经住过的那条巷子,可早已人去楼空,他不断在报纸上刊登这寻人启事,可都无人回应。


     他们的缘分啊,总是这样,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日子里,在一次次巧合中,他们再次相遇。


     命中注定,他们不会分离,会永远在一起。

                  ————分隔线————

       朗诵词来自马上又的歌,《建党伟业》主题曲,《有一天》。

     重逢时的李诚如三十四岁,罗浮生三十六岁。

评论(2)

热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