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火慢熬

《桑海不若》宸汐缘桑南星君同人(五):鹊准山的秘密(上)

     清早启程,海若与桑南朝城门的方向走去,在城内他们不敢擅用仙法,怕惊扰凡人。


    “闲人避让!”


     两人身后突然传来几声呼喝,他们街旁避让,一条长长的车马队浩浩荡荡的朝着城门方向走着。轿撵中的男子撩开一侧的轿帘,剑眉星目,君子端方,海若识得他,他是方陶。


    “怎么了?”桑南见海若望着轿子发呆,轻声问道。


     海若稍稍牵起嘴角笑笑说:“没...没什么。”她没想到此次来凡间竟遇到如此多的故人,“走吧。”


     两人用仙法来到引流处,那里已经有一条十五丈宽的河流,湍急的河水正猛烈的冲撞着前面的土石,已经装出一条一丈宽的长缝,眼看着就要过鹊准山了。


    桑南用仙术将河道四周的杂木与土石移开,将靠近鹊准山的河道封填,在另一处扩出一条来,海若将河水改向注入新开的河道中。


    远处,正有一双眼睛监视着他们。


    “山君!又有神仙来了!”一个人形虎相的精怪一蹦一跳的跑进石洞。


    “慌什么,大不了又是一顿餐食。”


     “这次来了俩,一男一女。”


     石洞中间最高的座位上坐着的那只精怪突然眼睛一眯,“还有个女神仙?”


     山间溪流潺潺,山风习习,是个休养生息的好地方。海若和桑南处置好江流河道,正要离去之时,偏听的一阵声响,接着是微弱的求救声。


     “救命啊.....救命。”


      海若桑南面面相觑,心底生出几分疑惑,按说这鹊准山是不会有人踏足的,所有要么传说将它与人界分隔开,成为一处禁地。


    “去看看。”桑南走在前面,寻着声音传来方向,他拨开一处杂乱灌木草丛,里面竟躺着一位衣衫破落的男子,海若从桑南身后探出身瞧,那人正是方陶,陈愫与方骏的儿子。海若眉头微蹙,百思不得其解,刚刚出城时他明明在轿子里,这才多久功夫,怎么会衣衫褴褛的掉到这儿来。


     “多谢,多谢二位救命之恩!”方陶狼狈起身,俯首作揖。


    “方大人?你怎么会在这里?”海若疑惑的问。


    方陶倒乐的有人识得他,笑着说:“本来我是去汉阳公干,没想到刚出城不久,竟被一阵大风吹到这儿来,邪门的很。”


   “你的随从呢?”


   “大概在城外的驿站,急着寻我吧。”


    桑南替方陶摘去头顶几片碎叶,笑着说:“那我们陪大人一起出去吧。”


    虽说河道是绕开鹊准山的,但几条分支溪流却绵延去了山里,也算是滋养鹊准山的生灵,做了件善事。三人走在鹊准山山脚,却发现无论如何都出不去,只是在原地打转。


    方陶警惕的看着四周,“我觉得这山邪门的很。”


    桑南回头看了看和方陶走在一起的海若,说:“我们停下休息吧,一时半会怕是走不出去了。”


    海若走到他身旁,低声说:“这里被人施了结界,应该是你说过的那些精怪作为,他们怕是来者不善,方陶一个凡人,在我们身边很危险。”


    “我们不能离开他的身边,万不能让那些精怪伤了他。”


     “可我们在明,他们在暗,况且我们并不知道他们想做什么。”海若心里十分不安”


    桑南安抚道 : “不必担心,目前看来这些精怪并未想与我们有冲突,只是在试探,多多留意便是。”


    “呦!诸位这是...”一个樵夫突然闯入,惊讶的看着三人。


   方陶见有人过来,刚想迎过去却被海若拦下,桑南向那位樵夫客气行礼,说:“我们三人困于山间,百寻不得归路,还请先生指点一二。”


    那樵夫笑吟吟的,十分和善,“这山是不好走,但我来着打柴十几年了,路也摸清了,你们跟着我走吧。”


     他们跟着樵夫一路走着,海若心里奇怪,对于樵夫的身份很是怀疑,但那樵夫不多久果然将他们带了出来,但那地方与他们进山时并不相同,似乎是个小村落。


   “天色也不早了,各位先在村里休息一晚,明日我送各位出村。”樵夫十分友好,将三人带到一处客栈,“我叫乔石,就住在这旁边,明早我来找你们。”


     乔石离开了客栈,海若与桑南对于他的身份十分怀疑,但碍于身边带着凡人方陶,不能是用仙术,无法窥看他真身。


    夜里,桑南见方陶睡下,走出房间正巧碰上海若。


    “我刚刚转了一圈,这里住着的都是人,并没有妖气。”海若说


    桑南蹙眉思索片刻,“尽快把方陶送回去的好。”


     “你们怎么还没睡啊?”方陶的声音突然从身后传来,把两人吓了一跳。“我妨碍到你们了?”方陶笑着说,他笑起来很好看,有点像方骏。


     桑南和海若有些局促,眼神互相躲闪着,却又不经意的触碰。


     海若像是斥责孩子般问道:“这么晚了,你起来做什么?”


      方陶不知怎的突然想起了陈愫,心里酸涩,勉强牵起嘴角道:“我...我这就回去睡。”他母亲还在世时,经常这样说他,那时候他秉烛苦读,半夜三更常常肚子饿,便偷偷的跑到厨房弄些吃食,常常被陈愫抓到,想来往事已过去十几年,却还历历在目,若陈愫还在世,会为他今日成就而骄傲吧。


     九重天上,金钺看着鹊准山的方向,那山顶乌云密布,似是有一股力量在其中搅弄风云,她心中隐隐担心。


     小汀在一旁摆好茶盏,见她眉头紧蹙,便抬手替她抚平,“我们家夫人....啊不....是上神...她说过不能常常蹙眉,这样不好看。”


     金钺笑着捉下小汀的手,笑着说:“你家上神说什么都对。”


    “嘻嘻~那是自然呀。”小汀笑着说,软软绵绵的,甚是可爱。


       这天界关注着鹊准山的不止金钺一人,还有天帝。

评论(1)

热度(1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