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火慢熬

《沉没于时间长河的我们》(六):一盆冷水【民国正剧向穿越bg】

     幸而得到颜芝华的帮助,綦江南在这里的日子过的还算可以,但她的助理工作总有结束的一天,等颜芝华拍完了这部电影,她又该何去何从呢?


 

     綦江南写了几篇文章投了出去,那是她挑灯夜战,好不容易才写出来的,民国的字典并没有汉语拼音查字法,拼音这时候还没有出现,那是1955年后发明的,綦江南就凭着收集来的报纸和房间里的一些书,一个字一个字的扣,她将字写好剪下来,按照首字母顺序贴在一个小本子里,标出拼音与简体字,硬生生的编出一本小字典,连綦江南自己都佩服自己。


 

     綦江南本以为自己二十一世纪的思想会引起这个时代的一阵喧腾,至少能激起点波浪,可是所有的投稿都石沉大海,没有人对她写的东西感兴趣。


 

     颜芝华也没有要赶她的意思,其实她晚上很少在家,十有八九是去跳舞或者酒会,綦江南很看不惯她这样的生活,糜烂,奢淫,虽然綦江南从未亲眼见过那些场景,但总觉得那应该是不堪的,她总是这样自以为事的一厢情愿。


 

      电影的拍摄接近尾声,颜芝华也不用整日往片场跑,渐渐的闲了下来。


 

      这日,颜芝华坐在沙发上帮颜文茵编着小辫儿,她很爱给自己的女儿扎各式各样的发型,穿好看的洋裙,把她打扮的洋娃娃一般,她会陪她做游戏,去公园,她竭尽全力的给她关爱,她是一位称职的母亲。


 

    “颜小姐,我,我出去一趟。”


 

    “好,记得早点回来呀,我们今天晚上出去吃。”颜芝华笑着逗文茵,“你说好不好呀,囡囡?”


 

     “好呀好呀!”


 

      “我记住了,那我出门了。”綦江南拿着自己的手稿,她要去报社问清楚,她的稿件哪里不好。


 

      綦江南一直对自己的文笔很自信,哪怕是换了时代,其实自从穿越之后,她对待这个时代的一切总带着现代人的审视的眼光,那是一种居高临下的感觉。


 

       颜芝华给了她做助理的工资,她接过的并不坦然,因为她觉得自己没有付出与工资对等的劳动,但迫于现实,她又不得不接过钱来。


 

       綦江南叫了辆人力车,她看着眼前不停转换的风景,想起了之前去过的南京博物馆里的民国复原街,之前她曾感叹那里是多么多么的还原,可如今才发现那只不过是后世的臆想出来的现代建筑而已。


 

      报社就开在临街处,是个三层高的楼。门很小,却被装饰的很庄重。进去后又是另一番天地,电话铃声,匆匆跑过的人,此起彼伏的说话声,不绝于耳。


 

     “你好,请问您找谁?”,一个穿着深蓝色连衣裙的短发女生和善的问。


 

      “我,我找傅主编,是有关文章的事情。”綦江南说。


 

      “哦!你是来审稿的吧!傅主编在三楼靠楼梯的那个办公室,我这里有点忙,就不带你上去了。”


 

     “好好好,不麻烦你来了,谢谢。”綦江南巴不得自己上去,她急匆匆的向女孩告别直冲三楼奔去。


 

      可不巧的是靠楼梯的有两间办公室,一左一右。綦江南踌躇着,凭感觉敲了左边那间的门。


 

     “请进。”


 

     綦江南吞了吞口水,鼓起勇进推门进去。


 

      “助理小姐?”说话的正是那天去片场的小作曲秦川。


 

      綦江南奇怪的问,“秦先生怎么会在这里?”


 

      “我,我在这审稿子,把能刊登的文章挑拣出来。多打一份工,多一份收入。”秦川有些不好意思的笑着,“哎?助理小姐怎么到报社里来了?”秦川已经不记得綦江南的名字,只能“助理小姐”“助理小姐”的叫着。


 

     “我叫綦江南。”綦江南笑着走过去,“那不能刊登的投稿都是你择出去的?”


 

       “对的,这是我的工作。”


 

       “那....你有没有看到过笔名叫树玛的文章?”綦江南并没有回答他,反而向他抛出了问题。


 

       “这...我....我见到过。”


 

        “你觉得她写的怎么样?”


 

         秦川思考片刻,说:“綦小姐,那是你的文章吗?”


 

         “是,是我的。因为投稿石沉大海,我心里不服气,所以想来问问。”綦江南豁出去了,毫不遮掩的说。


 

         秦川直直的看着綦江南,他读过她的文章,思想深刻,见解独到,但是咄咄逼人,字里行间透露这鄙夷与高傲,实在不能作为一种面向大众的作品。他欣赏她的思想,却不赞同她的态度,“綦小姐的文章确实不错,思想进步,见解独到。”


 

      “那为什么,为什么我的文章会落选?”


 

       “綦小姐是如何看待这个时代的?”秦川反问道。


 

          綦江南平复着自己有些激动的情绪,开始思考秦川的话,她来这里的时间并不长,对于这个时代,她更多的是从书本里看到的,通货膨胀,政府腐败,人民被压迫,财阀只手遮天,纸醉金迷,灯红酒绿,这是一个压的人喘不过气的时代。


 

      “这是个让人憋闷的时代....让人喘不过气的时代!”


 

       秦川看着他,那个目光像是在看一个可怜的孩子,“那綦小姐觉得写文章是为了什么呢?”


 

      綦江南像是个被老师考问的学生,她不喜欢这种感觉,“我写文章是为了说出我的观点,发出我自己的声音!”


 

      秦川又问:“所以,綦小姐觉得自己的文章会给人带来思想上的影响?”


 

      “是的,我希望如此。”


 

       “什么样的影响?”


 

       “当然是进步的思想,使他们去抵抗这个吃人的时代的思想!”


 

       “那么,请綦小姐再读一下自己的文章,你写的东西真的能给他们这种积极的影响吗?”秦川从抽屉里拿出一叠纸,那些都是綦江南的文章,被他好好收了起来。


 

        綦江南不服气的看了眼秦川,而秦川只是冲她温和的笑了笑,继续忙自己的事去了。


 

      綦江南坐在一旁一张张的读着,第一遍时,她觉得自己写的没有问题,针砭时弊,处处见血;第二遍时,似乎读出了一丝不妥,语言太过激进,只在说现如今如何如何的不好,倒有种自大狂妄的感觉;第三遍时,綦江南恍然明白,她写的东西只不过在抒发自己内心的不满和偏见而已,要说影响,怕是只能给人带来厌世的情绪,这不是她的本意。


 

      “秦先生....我...”綦江南有些心虚,刚刚的理直气壮完全不见了踪影。


 

     “綦小姐,你明白了吗?”秦川给她倒了杯水。


 

      綦江南舒了口气,“我明白了,是我有些狭隘了。”


 

     “其实写文章就是抒发自己的情绪与想法,但是要写给大众的东西确是要好好斟酌的,不能小瞧了一篇文章的思想核心。”秦川耐心的解释道。


 

      “谢谢你秦先生,其实我之前一直对这个时代存在一些偏见,我总认为这个时代会吃人。”


 

     秦川笑着说: “每个时代都会吃人,但总有些勇士敢于与吃人的时代搏斗。”


 

      綦江南也笑了,她将偏见转换成了一种公平的认识——时代是压迫的,但总有人将它撑起来。


 

      她看着秦川,这个青年的的思想使她倾慕,他的睫毛很长,笑起来眼睛会弯成月牙儿,他应该是个极为刻苦的人,不然不会一次做两份工。


 

     “秦先生,您给我上了极为深刻的一堂课,谢谢。”


 

     “没有没有,綦小姐客气了。”秦川连连摆手,“期待綦小姐下次的来稿。”


 

     “那...我..我也没什么事情了,就先告辞了,秦先生再会。”


 

     “我送你。”


 

      綦江南在回去的路上想着下午发生的事情,她渐渐明白一味的用充满偏见的眼光去看待周遭的一切,只会觉得越来越糟糕,偏见就像是一把锁,它将人的思想困住,永不得解放。

———————分隔线———————

啊啊啊!!今天我的女神!!不才!发了个人专辑先行曲!!我听了之后瞬间满血码字!!强烈安利《寻常歌》网易云可听!lofter在音乐里面搜也可以听!!

另外科普一下下🌝:清末时期出现了切音字运动(创造和推行汉语拼音的运动),想让更多人更容易识字,受教育,当时他们的目的想让切音字与汉字并行使用,但传播范围并不广泛,未得到普及。

      后来建国后,开始着手文字改革,使更多的人能够容易的识字,然后现代汉语拼音被创造出来得到普及,这之间也是几经波折,很有意思。(可见,一件事物要想得到有效普及,必须有一个稳固可靠的政权的支持)

     汉语拼音之父:周有光。


评论(16)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