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火慢熬

《桑海不若》宸汐缘桑南星君同人(二):前缘散尽 世情拆凑 故人不相识

     海若刚刚接过北海主神的职务,许多事情尚需了解,哪里添几条干涸的小河,哪里又要伸延出几条大江,北海今日的浪要几丈高,她全要主理好,一时间竟有些焦头烂额。


      “上神,仙馆的瑕度仙子求见。”悯生宫里唯一一个小仙娥眉月前来通报。


      “我这就去。”海若伸了个懒腰,强打起精神去会客,瑕度正站在盼海树下,衣袂翩跹,她看着蜿蜒在庭院里的曲水,眼波流转,她的身边立着一个从未见过的小仙娥。


       “瑕度。”海若轻唤道。


       “海若上神。”瑕度倾身行礼,“小仙迟贺上神飞升,还请上神勿怪。”


        仙馆的仙人们可以说是九重天上最重规矩的,所有从下界上来的小仙无不得先去仙馆受教。


        “瑕度仙子客气了,我正好得了几株沁心草,我亲自为仙子沏来。”


         “上神,如此可折煞小仙了,小仙今日是替上神引一位故人来。”瑕度仙子侧身,那个小仙娥有些怯懦的走向前来,缓缓抬起头。


          “夫....夫人....”


           海若愣住了,凡间种种如潮水般袭入脑海,她突然鼻子一酸,眼中竟噙了几滴泪,她不只一次下凡渡劫,许是这劫数将将渡完,所以记忆清晰,感情较易被牵动,海若定了定神,轻唤:“小汀?”声音喑哑。


        “是我....我是小汀...夫人。”小汀跪下向海若行着大礼,上身深深的伏在地上,颤抖着,抽泣着。


         海若心疼的将她扶起来,“你怎么到这里来了?”


        “我....我....”小汀情绪一有些激动就会说不出话来,一旁的瑕度仙子按捺不住,开口说:“她在下界修了九世功德,如今圆满了,便得以飞升,我查过她的名簿,竟是上神在凡界的故人,所以就将她带来了。”


       “我们二人得以重逢,真要多谢瑕度仙子,改日我和小汀必当登门致谢。”


       “上神言重了,仙馆事务繁多,小仙就先告辞。”


        “仙子慢走。”


         海若在凡间时,方骏忙于朝务,她身边便都是小汀陪着,而方骏离世,两人在方家更是相依为命。


         “夫人,不....上神,自从凡间您去世后,我每日里都哭,眼睛都给哭瞎了....晚上出恭时一不留神,掉水里了....然后我就上来了......对了!夫人!咱们家少爷呀,可争气了!现在当了大官,很受皇帝重用呢,也算光宗耀祖了。”小汀兴致勃勃的说着,而海若只是在一旁静静的听。


        “夫人,您说老爷会不会和您一样,也是个神仙呢?或者跟我一样,修满了功德也上来了?”小汀看向海若,眼神还如曾经孩子般清澈,陈愫离世时,小汀已是三十岁的妇人,而眼前的小汀一如十三岁的容颜身型,活泼俏皮。


       “小汀,过去种种于我而言只是一场劫数,度了就过了,并不介怀。至于方骏,我虽对他动过情,但到底是红尘情缘。凡间,我与他的缘分已了,如今如何我也并不执着了。”海若呷了口沁心茶,手指轻捻,便在手中生出一朵盼海花,那花轻的很,也娇柔的紧,风轻轻一吹便散了,不知飘到何处去了。


      “上神....我是不是说错话了.....看来我不适合做神仙....在仙馆时我就总学不会仙师教的规矩....上神快早早打发我回凡间吧...省的我给您闯祸...”小汀一双水灵灵的眼睛,含泪望向海若,小汀在凡界时就是个爱哭鬼,总是受人欺负,陈愫因此也更疼她一些。


      海若笑着揉了揉小汀脑袋,“傻小汀,你只是不习惯而已,日子久了就好了。”


     “眉月,我把小汀交给你了,你可要好好待她呀。”


      “上神放心,四体不勤如上神我都能照料好,何况一个小小仙娥?”眉月拍拍胸脯,自信满满。


      “四体不勤?”海若没想到自己在眉月眼中竟是这样。


       “小汀!快来!我带你逛逛咱们悯生宫!”眉月拉起小汀就跑,“上神快去忙海务吧!今日北海海潮可还未定丈数呢!”眉月远远的喊到,声还未落,一溜烟的两人就都没了影。


        海若瞬间蔫了,想到怎么处理都处理不完的海务,她现在只想回凡间再去历一次劫。


        眉月带着小汀在悯生宫四周闲逛着,突然一个没留神竟撞上了来看海若的金钺上神,她瞅着撞上来的小仙娥,一脸嫌弃的推开道:“你是谁家小仙,走路如此莽撞?”小汀揉了揉脑袋,她初来天宫,普通仙人都还未认全,何况上神,只听得眉月在一旁忙请罪道:“金钺上神,这是悯生宫新来的小仙娥,没见过世面光顾着看新鲜,眉月未看管好冲撞上神,还请上神恕罪。”这金钺上神虽是女子,但脾气要比一般男仙还要火爆,但只在海若面前温柔似绵羊,据说,这金钺上神本是鲛人,年幼时是男儿身,也是温和可爱的紧,成年之时鲛人可重新选择性别,但他结交海若后,竟为着要和海若一起在天池中洗澡,死活要变成女子,后来知人事后,每每想起自己的决定,都后悔非常,海若喜欢男子,若她现在是个男子,早就把海若娶回家了,大家都道金钺上神是爱而不得,以致脾气大变,暴躁非常。


      “罢了罢了,海若可在?”


       “上神正为繁琐的海务苦恼呢,您快去帮帮我们家上神吧。”


       “你看,你们家海若上神没我就是不行,嘿嘿嘿。”金钺上神只要一听到海若的名字,不管多大的气都会平复,乐呵呵的去找海若了。


          可真不巧,眉月这边刚拉着小汀出来,那边天君的仙童便来悯生宫传了旨意,说是天君有要事召见海若,海若哪敢耽搁,换上宫装便匆匆赶往天君殿。


          海若赶到时,天君身旁已立有一人。


        “海若,初升上神可还习惯?”天君和颜悦色的问道。


        “牢天君牵挂,北海海务海若已逐渐熟悉,尚可应付。”


        “好,父神未应劫时便常夸你聪慧,堪当大任,如今便有一桩大事要交予你与桑南星君。”


        天君身旁的人正是桑南,海若抬眼看去,那人容貌竟与凡间的方骏并无二致。


        “海若上神。”桑南向海若倾身行礼,可海若只呆呆的看着他,并无反应。


         “海若?”天君有些不满。


         “海若失礼。”


         “从北海需引一条江入浮玉山,以滋山灵万物。我将此事交予你,海若,凡间五百年可能引江入山?”


          “回天君,海若需查看浮玉山附近地形才好判断。”


          “不必了,桑南已将地形画出,你与他商量后明日将时间报于我即可。此次引流,是仙凡两界的大事,你们二人可要尽心尽力,桑南负责附近生灵休养生息,你专心负责开江引流,各司其职。”


         “是。”


          天君每次都会将事情说的十分重大,可引流不过是件再寻常不过的小事。


          海若和桑南并立而行,桑南星君实在是太像方骏了。


         “听闻星君刚从凡间历劫回来?”


          “正是。”


          “我也是,初见星君只觉得熟悉,或许我们在凡间见过?”海若生怕认错人,小心翼翼的问道。


          “许是见过吧。”桑南星君笑着答道,他对海若并无印象,因为当时木梳将他与青瑶医官的记忆引出,却将其他记忆冲淡,此时他的脑海里只清楚的记得与青瑶的那一世,所以哪怕两人凡世情牵,也会毫无印象。


         海若心里失望,巧事难遇,两个神仙渡劫正好遇到的事情怕是五万年也遇不得一次吧。


          “海若呀!你可回来了!你看看你家小仙娥!将水洒了我一身!”金钺哭哭啼啼的扑向海若怀中,其实是金钺一不注意抬手将小汀递来的杯盏撞洒而已。


        “你净张嘴说胡话,哪里来的一身,不过是袖口一角罢了。”海若手指轻点金钺额头。


         “我不管嘛,都是那小仙娥的错!”


         “是眉月还是小汀?”


         “小汀!”金钺从眉月处得知小汀是海若凡间渡劫时亲密无间的故人,遂才生些醋意。


          “我又要去凡间了,不在的时候我宫里这两个小仙娥还要拖你照顾。”


         “唉……天君又要你去哪?我觉得他就是对当年父神对你疼爱有加,差点夺了他统领天界权利的事情耿耿于怀,才总是叫你做这做那。”


        “还未喝酒你怎得就醉了呢?”海若哭笑不得的看着金钺。


        “你放心吧,你家两个小仙娥我一定尽心照拂,等你回来一定将她们毫发无缺的交付于你。”


         天界一日凡间十载,海若和桑南此去要凡间七百年,两人离开时,金钺哭的一把鼻涕一把泪,和海若去渡劫时一样,悲伤到不能自已,恨不得自己能贴身跟着她同去,多亏自家仙童奋不顾身的阻拦,才将她拉回,金钺只能眼巴巴的看着二人离开,眼含热泪。

———————————分隔线——————————

 剧里我们桑南星君可真是个痛快人....五万年的执念....回到天界后说放下就放下了,不愧是我看中的神!🌚🌝

评论(2)

热度(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