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火慢熬

《桑海不若》宸汐缘桑南星君同人(三):十四为君妇 羞颜未尝开

       海若与桑南两人初至北海,这里早已不似几万年前荒草不生的萧条光景。


       今日日头正好,渔民们都将渔网摊晒开来,远岸处几位渔妇凑在一块儿,缝补着渔网,还时不时调笑几句,孩童们在泥滩上恣意耍玩,渔夫则整修着自家船只,准备出海。


     “凡间,最令人留连的,便是这忙碌却舒意的生活。”桑南星君看着岸边的一片祥和,不禁道。


     海若看着四周,开口道:“我的劫数便是在这历的,不过我生于城内,这沿海生活还未曾有过体会。”海若看着岸上劳作的人们,突然觅到一个熟悉的人,那人脚步蹒跚,显然已上了年纪,但眉眼间却使海若分外熟悉,她不敢贸然上前,凡尘已断,何苦纠缠。


       桑南见她看着远处发呆,眼中似有波澜,但顺着她的目光寻去,却只有几位渔民匆忙掠过,并无异常,“怎么了?”


       如此熟悉的声音登时叫海若心绪翻涌,二人此时已着凡人衣装,此情此景,像极了蹉跎前世,她的夫君在世时,轻声询问她的情景。海若抬头看向桑南,眼中蓄起几滴不易察觉的泪,情不自禁的唤出了一个名字:“方骏?”


      桑南微微一愣,随后便笑着问:“上神怎知我历劫时的名姓?”


     她怎知晓.....这是她唤了二十五年的夫君的名姓,他离世后,曾每夜哭醒时唤着的名姓......她如何能不知......


     “那....星君...可是在此处历的劫?”海若的声音微颤。


     “大概是吧,我记的不甚清明,人间纠缠五万年,执念太深,有些事情很是模糊。”桑南的语气一如既往的温和,没有一丝波澜,但对于海若来说却是字字诛心,有些事情....很是模糊.....他忘了她。


     “往前不过一里路,便是最适合引流之处,我们走吧。”


     “好.....好....”


       桑南在前走着,一手握于腰前,一手背于身后,与她夫君的习惯一样,那一世的所有记忆翻涌而来,海若说不清楚心里是何感觉,他是他,却不识她,到底是该高兴,还是悲伤。海若一时无措,几颗泪珠竟不自觉的滴落下来,她忙用袖口遮掩,抑制抽泣,平复心绪。她从不是个易结执怨的人,他既然不记得她,她自不必纠缠。


      “要想引流,得开鸿沟,怕是得麻烦北渊地君了。”海若皱眉道。


      “若开那鸿沟,这沿海百姓当如何,地崩山摧,是天灾呀。”桑南看向海若,“需得在此前将百姓撤离。”


     “空口白牙,若说地要开崩,谁会相信?”海若思索一番,“不若升浪?把浪涨高几丈,把人逼到远离海岸的地方。”


     “好,我去找北渊地君。”桑南点头道。


      二人分开,海若腾空而起,悬于北海之上,手中捏诀,口中吟咒,将浪潮托有五丈之高,岸上百姓见突起凶浪,纷纷朝这远离海岸的地方逃去,海若见人群远离,便将海浪放了下去,那浪顿时似凶猛妖兽般朝着岸上呼啸而去,势不可挡。突然一个六岁小童不知从哪冒了出来,后面跟着一位蹒跚老人,像是要将那小童抱走,可那浪实在太急,二人怕是来不及离开海岸。


     北渊地境,桑南星君向守门小童递过名牒,片刻后,那北渊地君竟亲自迎来,着实热情。


     “啊!桑南星君!稀客稀客!”


     “地君,五万年来,别来无恙。”


     “我又无劫可渡,自然过的舒心畅快,哈哈哈哈。”北渊地君样貌粗旷,性子也极为豪爽,与桑南私交甚好。


      “桑南,今日如何想起我来?莫不是五万年不见对我甚是想念?”北渊地君与桑南面对面坐着,“这玄瑛苦叶可是我新得的宝贝,泡茶来喝最好,你尝尝。”


      “北渊兄,我此来不宜耽搁,还请你替我在此处开一条鸿沟来,天君命海若上神与我向浮玉山开出一条江。”桑南将地图拿给北渊,北渊倒是一副看好戏的样子,眯眼问道:“你与海若最近可还好?”


      桑南疑惑,“上神与我....相处融洽,这开江之事倒也不难。”


     “谁问你这个了!你和海若历劫之后,她没对你说些什么?”


      “海若上神.....并未与我有特别的话,怎么了?”桑南更奇怪了,这北渊句句试探,倒好似他与海若之间有什么似得。


      “我....你只当我说的是胡话吧!鸿沟一事我应了,今日未时三刻,我便去开那鸿沟。”


     “不行,那鸿沟此刻便得开,海若上神已用海浪驱散了人群,耽搁下去,怕是人群归来,伤及无辜。”


     “好好好,我这就跟你过去。”


       桑南与北渊来到岸边,正好看到岸边有一老叟紧拥着孩童,那浪即将拍来,桑南捏诀移身过去将两人带至安全之所。


       “多谢多谢!多谢!”那老叟连连致谢,他抱起孩童,抬起头,突然怔怔的看向桑南,“大....大人?”


       “什么?”桑南皱眉道。


       “不会是大人.....大人已故去几十年了...不会是的....”老叟咕哝着,正要离去时,海若和北渊也赶了过来。


       那老叟眼瞪大圆圆的看着海若,“夫....夫人.....”


     海若认出了那老叟,正是柳叶,但凡人不知仙事,她只得糊弄道:“老伯说什么?”


     “没...没事....可能是我眼花了...多谢...多谢....”柳叶抱着孩童离去。


      北渊在一旁看着,自觉心下明白了几分。


     “那个,我去开鸿沟。”北渊朝引流出走去,海若桑南在后面跟着。


      “还好星君来的及时,不然我可真是要铸下大错。”仙界不可无辜伤及凡人性命,否则轻则要受九道天雷,重则削除仙籍,打回凡界。


      桑南并未出声,只是笑着点头回应。  


      北渊地君将鸿沟开在了远离城镇的地方,海若将水引入鸿沟,这才完成了引江浮玉山的第一步。地动山摇后,一切也都平稳,人们渐渐开始恢复生活。


     “看看这些凡人,从不吝啬于过自己的日子,地崩山摧又如何,只要活着,日子照样过,生生不息,顽强的很啊!”北渊地君拍了拍肚子,笑着说,“那个,你们好不容易来一趟凡间,不若夜里去城里逛逛,这儿的夜市也是极为热闹的,我带你们去啊!咱一起去!我也好久没去过了,我去叫我们家盘九,你们等着我!”盘九是北渊的妻子,灵羊族的公主,出了名的悍妇,但这北渊还就喜欢这跋扈的公主,夫妻俩腻歪的很。


       果然,凡人的夜市繁荣的很,各种成排的灯笼悬挂在屋角坊下,映着五颜六色的光。


     海若还是陈愫的时候很少上街来,故从未见过如此景象,倒是有些应接不暇。


     “九九,我们去河边放莲花灯好不好?”北渊用十分腻歪的声音说着,这声音叫海若和桑南不禁一阵恶寒。


     “好呀~”盘九的声音倒是十分甜美,两人就这样旁若无人的你侬我侬。


      “上神可有什么想要玩的。”桑南垂眸看向海若,他比海若高出一头,海若抬头看着他,摇晃的灯光映照在他脸上,有一种不甚真实的朦胧。


      “你...你叫我海若就好,这里不是天界,不必太过拘礼,桑南?”


       桑南微微一怔,转而笑着说:“好,海若。”


       两人途径一处卖钗环的铺子,海若拿起一枝玉叶金蝉簪细细看着。


      “这簪举世无二,可是珍品!夫人若喜欢,我便舍财赠予有缘人,便宜卖给夫人!”那人随后又将簪子夸的天花乱坠,生怕两人不买。


     桑南微微俯身问道:“你喜欢?”


     海若放下东西,笑着说:“不喜欢,我们再去前面逛逛吧。”


      桑南回头又看了眼那玉叶金蝉。


    海若凑到桑南面前,说:“我们也去放莲花灯吧。”


       “好。”


        河边人很多,大家都满怀希望,将寄托付在这一个个小小的莲花灯上,祈求家人平安,祈求美满姻缘,而他们是神,这些自是不必求的,只是看着一艘艘小小的莲花灯,忽闪忽闪的渐渐行远,倒是将内心所有的不开心也一起丢掉了。


        “烟花!快看是烟花!”不知谁喊了一句,天上炸开了万紫千红,绚烂非常。


       “这些我们小北北也会,是不是~”盘九亲昵的靠着北渊。


          “当然了!只要你想看,回宫我整日里放给你看,嘿嘿嘿。”


          海若回头去找桑南,却发现他不见了踪影。


        “海若。”桑南艰难的从人群中挤过来,“海若。”


         “你做什么去了?”


         “给你。”桑南将那支玉叶金蝉从怀中拿出,“送给你的。”


           海若接过簪子,心里一阵酸涩,眼泪也啪嗒啪嗒的落下来,这倒有些吓坏了桑南,他帮她擦泪也不是,不擦也不是,只能无措的问:“怎么了?”


         海若破涕为笑,她有时候真的分不清眼前的是她凡间的夫君方骏还是历劫回来忘了自己的桑南,关于自己的事情他明明什么都不记得了,却总做些和他相似的事情,倒引的她成日里哭哭啼啼。海若将簪子戴上,笑着问桑南:“好不好看?”


       桑南见海若笑了,也安心的笑着答:“好看。”


        旁边的戏台上,正唱到:“十四为君妇 ,羞颜未尝开……”


     —————分隔线——————


这文大概是我写过的文里最好的一个系列了,大概是前面练出手来了。

评论(2)

热度(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