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火慢熬

浮世如局(十五)——(民国正剧向)许你浮生若梦同人(原创角色)

   没人会想到婚礼这天许瑞安会遇刺,而且凶手很容易的就被抓捕归案了。


        “许瑞安今天遇刺,这报纸马上就登上了,据说刺杀他的是个青年学生,说是为同学报仇,老三,你怎么看?”李春堂食指不停敲击着桌面,他担心的事情终于还是发生了,先是警察局,再是政府,紧接着是东江,有人做了内鬼。


        “许瑞安扶不起来了,上面会以他失职惹众怒为由处置他。”


        “你去把船票改成最近最早的一班,诚如得快点离开这儿,这里太危险了,我不想连累她。”


        “是。”


         医院里,许瑞安躺在病床上不省人事,许星媛在林启凯的怀里小声抽泣,罗浮生和李诚如站在一旁,心里有些愧疚,许星程不知道他的父亲正与死亡搏斗,还沉浸在可以与爱人长厢厮守的喜悦中,他以后怕也没机会知道了,这乱世浮生,人如浮萍,一旦分别,早晚都会失掉联系。


         突然许瑞安开始抽搐,许星媛扑过去呼喊着“爸爸!爸爸!”医生将她拉开,并开始对许瑞安进行抢救,渐渐的,许瑞安平静下来,一同安静的还有那颗心脏。


          医生面露遗憾的说:“对不起,我们已经尽力了。”


           许星媛晕了过去,林启凯将她紧紧抱在怀中,李启凯是个很好的人,许星媛和他在一起应该会很幸福。


           婚礼变成了葬礼,许星程逃跑的事远不及许瑞安的离世重要,他的事情就这样翻篇了,虽然会时不时被许星媛在以后的岁月中翻找出来斥骂几句,但终究没这么重要了,许家已经散了。


           出了医院大门,两人走在路上。


        “东江不安全了。”罗浮生说,“你以后,有什么打算?”


           “打算?”李诚如突然思绪万千,罗浮生问这句话什么意思,是要让她离开吗?可他们不是在一起了吗?他要和她分开!“我没什么打算。”


         “离开东江吧,趁现在还可以离开,去哪都好,如果你安定下来还能想起我,就给我来封信,不要写太难懂的词,你知道的,我读书并不多。”罗浮生努力将嘴角扯出一个弧度。


         “我不会离开的,我的家在这.....你也在这!”李诚如挽住了罗浮生的胳膊,眼神倔强。


        罗浮生推开李诚如,两个人面对面站着,他认真的看着李诚如说:“现在的时局容不得我去顾及儿女情长,我只想做些事情,参军也好,作民兵也好,如果我们在一起,我只会耽误你,不如现在.....我们就斩干净。”罗浮生已将此身许给他脚下的这片土地,而对于心爱的人,只能放在心里。


      李诚如眼眶发红,她曾幻想过她与罗浮生的以后,结婚生子,过着平淡却温馨的生活,可现在他亲手将她的梦打碎,这是她第一次爱人,她曾听人说,初恋总是不完美的,那人说的云淡风轻,但对于她来说,这不甚完美的初恋却是抑制不住的难过与委屈,“你喜欢我吗?”这是李诚如最后的倔强,她要听他亲口说一句喜欢,仿佛这一句喜欢就能将两人永远绑在一起,哪怕相隔万里。


      罗浮生也红了眼眶,他流泪的次数屈指可数,一次是年幼时父亲去世,一次是少年时他第一次受伤,这是第三次,和爱人分别,他有些哽咽,“我爱你。”


       罗浮生向前一步,拥抱李诚如,他想这也许是最后一次,她对他触手可及。李诚如也紧紧拥住罗浮生,她怎么会答应离开他,她只是不反驳而已,她可以默默的陪伴他,甚至守护他,总之不会离开他。


       “诚如!”


       吴六三在车里喊着,他本不想打扰他们,但事情实在是太急了,吴六三将船票改成了今天晚上去法国的机票。


     “我走了。”


     罗浮生想拉住她,想对她说他这辈子所受的苦难大概是为了最终能遇见她,可他又止住了这个想法,说出来只会增加无意义的牵挂,这不是他想要的。


      “你们的话说完了?”吴六三见李诚如面容忧愁。


       “没有,但总会有机会说的。”李诚如将话留在以后,她不会离开他的,她才不要把这次离开当成诀别一样,仿佛只要坚定不移的相信,他们就永远不会分离。


       吴六三没有告诉她李春堂的安排,而是径直将她带回了富春堂。这天和往常并没有什么不同,李诚如家里还是平静的,午餐,晚餐,一切都按部就班,知道天刚刚擦黑时,李春堂无论如何要吃何方记的烤鸭,像个小孩子,还非要李诚如和吴六三一起去买,李春堂看着两人出去的背影,长长的舒了一口气,李春堂早就知道了她和罗浮生的事情,这时候让她离开是成不了的,只能先把她骗上飞机,以后她就算是怪他也都无所谓了。


        李诚如坐在车里,渐渐发现路有些不对劲,“咱们不是去何方记吗?这路不对呀?”


        “这是近路,老爷要的这么急,咱得快点。”


       李诚如没有怀疑,吴六三不会骗她的,这点她深信不疑。可渐渐的,她发现路两侧的房屋开始变的稀疏,一些固定规格的屋子映入眼帘,“我们不去何方记!你要带我去哪?”


      “机场,今天晚上去法国的飞机。”


      “怎么不和我商量?”


      “你自己知道为什么。”


      到达机场后,吴六三将李诚如拽出车,一路只紧紧的拘着她,生怕她跑掉,如果有机会李诚如确实会这样做。


     “我没有行李。”


      “戴夫人那都准备好了,你只管去就行。”


      “你们呢!只我一个人?”


       “我们随后就到。”


       “东江不安全了!你们要我一个人走?”


         “对!只你一个人走!”吴六三有些生气了。


         李诚如心里有千万委屈,为什么所有人都让她走,李春堂是,罗浮生也是,好像她就这样没用,连保护自己都不能,而他们好像不管如何总会是活下来的那一个。  


       “你们也会有危险,却叫我一个人逃命?”眼泪不争气的流出,李诚如紧紧的拽住吴六三的衣袖。人大都这样吧,面对危险总以为自己可以安然无恙,所以才会奋不顾身,救他人,救国家;又或许,生死早已抛脑后,而眼里只有眼前的事情,救家人,救东江。


       吴六三掏出一封信塞到李诚如手中,“到法国安定下来,然后继续生活。”,吴六三想她今后的生活应该会像诗一样,这才是她应该拥有的生活。紧接着将她推过检票口,栅栏将他们隔开,一半地狱,一半天堂,信是他和李春堂写的,他们怕没有机会,所以将想说的话写下来,留给她,他们不是没想到死亡,而是向死而行,这是他们的信仰吧,为了脚下的这片土地,为了国人不屈的脊梁。


      李诚如被人群推搡着向飞机从挪移,吴六三一直看着她,他要亲眼看着她登机才能安心。登机之后,这片土地上所有的一切都将与她无关,却又息息相关,她的亲人,爱人都在这里,她的心在这里,她从来不能真正的离开。


               ————分隔线————


  俺也不知道咋回事,写着写着就写分手了(⁎⁍̴̛ᴗ⁍̴̛⁎)大纲里并没有

评论

热度(8)